您现在的位置: 第三高中>> 校园新闻>> 正文内容

校园新闻

疫路相伴,别样的体验——市三高高三封校复课小记

谁也没有想到,2020新年伊始的这场疫情,会影响到每一个人,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,以至于正处于拼搏阶段的高三年级学生,也不得不居家过了一个超长的寒假。

作为毕业班教师,刚接到学校的返校复课通知,还是有一点小兴奋的。毕竟与学生不见已两月有余,虽则有每日网课、批改作业,但那种授课,犹如在狂风中放风筝,虽使了大力,却总有拉不住的无力感。而返校复课,终于使备考生活回归了正途。与学生共同拼搏的日子,虽艰辛,却充满希望。

不期忽又接到通知,高三开学后要封校半个月,所有师生入校后都要住校,不能再行出入。心里不仅忐忑:住校时学校那么多人,在疫情依然严重的情况下,有没有什么危险;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,会影响家庭生活;不说每天要服用几种慢性病药物,单是糖尿病人的特殊饮食,也让人心有纠结。

好在领导说,学校会考虑做糖尿病人的专用餐,尽量满足老师的生活需求,先适应一段时间,不行了再说。听到这话,我心放下了一半。再看看高三年级的任课老师们,有的孩子尚小,离不开母亲;有的家中老人身体有恙,需要照顾;还有一对小夫妻,都是高三老师,他们的孩子还不满两岁……还有学校的领导及服务人员,谁不是有家有口,有各种责任?为了复课,为了高三学子,不都做出了各种牺牲吗?

4月7日上午十点封校,开始了以校为家、三点一线的生活。真正住校后才知道,原来的那些担心其实都是多余的。学校有全套的防控措施,每天按时消杀,且有专门的住校医生负责全校师生健康。为保障师生健康,高三实行小班教学,师生全程佩戴口罩。为了增加营养,学校食堂每天变着花样改善伙食。特别令人感动的是,学校领导安排食堂工作人员专门做了糖尿病人的食用餐:杂粮馒头、绿豆面条、杂粮粥等等,让我们糖尿病人吃得放心、生活舒心。

疫情当前,没有人能独善其身,但每个人都可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。封校复课,虽是无奈,却也让人有了不一样的感受。集体的温暖,领导的关爱,同事的互助,这种阔别已久的住校生活,注定会深深留在心底,成为另一种精神财富。

今天看到一位援鄂护士写的一篇文章,她说,援鄂归来,他们这些医护人员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欢迎和礼遇。她很感动,也觉得受之有愧。因为这本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,只是因为疫情,医护人员的重要和奉献才被放大了。

我想说的是,对于三高的高三老师来说,封校复课,虽也做出了一些牺牲的。但这些牺牲,是工作需要,也是职责所在。走进教室,看到学生明亮的眼睛,想到他们身后是父母的希望,是家庭的未来,就觉得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。所以,安心住校,尽心教学,是我们每一位三高师者当前责无旁贷的使命,我们有决心做好,也一定会做好。

/樊桂霞

审稿/任淑皓

2020年4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