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校园安全教育
安全,是一个永恒的主题。
安全是什么?安全是我们学习的保障,是寻求知识的基础,是我们每个人奋斗在此的一切。没有安全,我们的生命就无从保障;没有安全,我们的学习就无从着手;没有安全,我们的和谐校园又从何谈起?
对于一个人来说,安全是一种幸福,而对于一个校园来说,安全则是我们学习生活中最重要、最基本的要求。一个和谐温馨、安定有序的校园,不只是传播知识的殿堂,还应该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。校园安全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,能否顺利完成学业;关系到老师能否在一个宁静、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,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;关系到家庭和社会对学校的信任。它是学校管理的底线,是学校发展中的支点。所以须要采取有效得力的预防和控制措施,把保障校园安全放在首位。

春季以后天气回暖,气温逐渐上升,细菌大量繁殖,食品容易腐败变质,季节性食品也将大量上市。在这个季节里,我们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,落实食品安全措施,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。平时饮食尽量清淡,少食或者不食油炸食品。 要常喝热饮,提高免疫力,抵抗病毒的侵袭。拒绝食用三无产品,一旦发生食物中毒,最好马上到医院就诊,不要自行乱服药,若无法尽快就医的可采取催吐、导泻、解毒等急救措施。
春季同时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,由于天气多变,时暖时寒,气候仍然寒冷、干燥,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,病菌、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、侵袭人体,特别容易引起流感、流脑、流腮、麻疹、水痘等春季常见传染病,所以我们平时应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,加强锻炼,保证充足的营养。注意教室、寝室的开窗通风,促进空气的流通,注意个人卫生,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传播。
除了春季饮食安全与传染病的预防之外,我们平时一直强调的课间安全、用电安全以及财产安全等安全问题也要作为常规意识谨记于心。百善文明为先,万思安全最重。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,安全在于防患未然。
和谐校园,安全第一。同学们,让我们从自己做起,从身边做起,加强自身锻炼,增强安全防范意识,这样我们的校园文化才能更加繁荣,我们的生命之花才能更加绚丽!
文/图: 赵研博/李思佳
审稿:李思佳
责任编辑:惠鹏
2016年3月28日

关注公众号
